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小龙鱼的个人空间 http://www.hanshan.info/?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香港“占中”为“平反六四”画上一个句号

热度 3已有 1425 次阅读2014-10-6 01:59 |系统分类:香港占中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香港“占中”为“平反六四”画上一个句号

怎么回事儿?港警还原「87枚催泪弹」真相

同时揭开一个欺骗港人长达25年的政治谎言的真相


京港台:2014-10-6 09:20| 来源:文汇 |

  据人民日报报道,9月28日下午的87枚催泪弹,把香港警方推上风口浪尖。一时间,浓烟弥漫香港街道,出现在无数媒体上。《时代》周刊的编辑也选择了这样的画面,作为其13日出版的亚洲版封面,似乎想为其姊妹刊物《财富》十几年前预言「香港已死」的失误扳回一局。

  催泪弹怎么回事儿?

  「香港警察催泪弹驱散和平示威者」——这是不少媒体的结论,也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但事实是怎样呢?

  让我们把视线拉回8天前。政府总部外,人多势众的示威者在冲击警方添美道防线。添美道通往政府总部,示威者的目标再明白不过。此时,有警车被包围,有警员被雨伞插伤,并遭到示威者踢打,情势危急!

  香港前线的警务人员在执行法纪、保障公众安全和社会秩序时,有他们的专业判断和详细考虑。警务处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说,9月28日使用催泪烟是前线指挥官在给予充分警告和别无选择之下的决定。

  下达施放催泪弹命令的高级警司事后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说,「如果当时没有使用催泪弹,示威者将突破警方防线,将有人重伤,甚至更糟。」催泪弹让示威者马上撤退到路障后,给警察足够时间重设防线。

  这说明,警方并非要「驱散」示威群众,而是为了保住防线,更说明示威者绝非完全「和平」。

  香港警方每次出招前,都有警察打出写有中英文字的旗帜。比如「停止冲击,否则使用武力」。施放催泪弹之前,打出的是警告施放催泪烟的黑色告示旗。

  不过,告示旗「一旗两面」,另一面为橙色,印有「速离否则开枪」。虽然这非警察向示威者展示的一面,但被误解为警方可能开枪,并一度成为香港媒体的大标题。

  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在事发后说,「警方在处理示威事件中采用了适当的武力,引起社会上不少人士的不安,这一点我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使用催泪烟这个行动在香港近年已经比较少发生,上一次是2005年世贸组织会议期间​​,韩国农民来港抗议,警方使用催泪弹。警方解释,对CS催泪烟的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对身体不会造成永久伤害,在警方动武等级上,催泪烟和胡椒喷雾是同级的,不同的是催泪烟可以在骚乱中,短时间内更有效驱散大量人群,创造出安全距离。事后爆出,这批催泪弹进口自一直对香港事物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的英国。

  许镇德说,媒体对警方使用的CS催泪烟的报道不准确。警方使用的催泪烟有刺泪性、困扰性,接触到的人皮肤会有短暂灼热,还会大量流眼泪,但吸入之后的反应不会超过几分钟,对身体不会造成永久伤害。

  旺角发生冲突后,有媒体质疑警方为何只使用胡椒喷雾却没有使用催泪弹,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回复说,旺角的地理环境与金钟不同,街道非常狭窄。而且聚集的人数是很多,假如施放催泪烟,人群四散,情况会危险。看来,用不用催泪弹,的确是一个专业判断,而且必须由一线指挥官根据当时的复杂情况做出判断。

  道路受阻,警方乘地铁增援

  3日下午直到深夜,旺角的「占中」和反「占中」支持者发生冲突,情况非常混乱,一些市民在冲突中受伤。一些「占中」人士,前几日与警方冲突不断,甚至有人斥骂警方。被反「占中」人士包围后,情绪紧张,急忙向警方求救。

  警方立即出动,上前重重分隔开人群,保护跌倒的人,将他们扶起并移离现场。电视画面拍到,有一位女警,用左右手保护着两个人,带领他们离开现场。过程中有警员受伤。

  后来,聚集的人数越来越多,冲突的地点越来越多和分散。警方很难迅速处理每一个冲突,急需从其他区调配增援。但是,更麻烦的事来了。由于香港多处道路被「占中」者堵塞,增援警车不能到达现场。没有其他选择,大部分的警务人员改坐地铁赶赴现场。

  交通不便,警察赶到现场颇费周章,耗时也不短。于是新的质疑又来了:有香港媒体查阅了香港地铁的资料,显示金钟到旺角只需要十分钟。于是要求政府给出解释。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说,记者说的,只是港铁行驶的时间。「我们还需要徒步上下地铁站,还要携带装备等等,这些时间是需要计算的。」

  还有更严重的指控——旺角的冲突发生后,有人指摘政府纵容黑社会,甚至与黑社会合作。面对这一非同寻常的「黑警」指控,保安局局长黎栋国愤怒地反驳说,这完全是捏造事实,非常过份,也非常不合理,对竭尽己职的警务人员是极不公平。

  事实上,旺角发生冲突当晚,警方拘捕了十九人,其中有八人有黑社会背景。试想,与黑社会合作,为何又拘捕黑社会,这道理根本说不通。打黑工作一直都是警方首要的目标,警方正严正依法追究这些涉嫌打架斗殴者的责任。

  黎栋国说,面对旺角的混乱场面,在场的警务人员已经尽全力、不偏不倚地执法。警方会继续以专业、不偏不倚、不偏袒任何一方的精神办事。

  除了工作受累、挨骂受委屈,还有一些警察因为示威者的蛮横忍饥挨饿,甚至晕倒后得不到及时救治。

  3日,在特首办外聚集的示威人士,把路堵死,拒绝让警方车辆进入添华道运送食物和水给正在执勤的警务人员。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强烈谴责示威者,「这是不人道的行为,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不能接受。如果警方阻止示威人士,运送食水食粮,你们想法又会如何?」

  此后,发生了更令人气愤的一幕。有一名警员执勤时突然晕倒,救护车到来,竟然也遭到示威者阻挡。示威者提出,晕倒警员可以由担架抬出。警方说情况危急,性命攸关,必须救护车入内,遭到示威者无情拒绝。扰攘多时,示威者对救护车进行了仔细搜查后放行,警方筑起人链,方能护送同袍送医院治疗。警方在换班时,再次遭遇阻挠,车辆无法进入。警方苦口婆心劝说,前线人员已工作很长时间,身心疲倦,必须定时交更,若继续堵塞道路,只会令不法之徒得益、无辜市民受害。最终,警方在示威者倒彩声中完成换班。

  不让警察流汗又流泪

  不过,让警察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市民站出来声援,向警察送上心意卡及礼​​物慰问,又自发在各区系上蓝丝带,盼望「占中」尽快完结,恢复社会秩序,表达全港市民爱好和平、反对违法「占中」的心声。

  警察员佐级协会创建人暨退役同僚协会发信称,警队在任何艰苦情况下都会团结一致,守护香港最后的防线。十八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向警方发出联署信,赞赏警队维护法纪,保障公众安全。香港岛妇女联会一行人到湾仔警察总部,向各位前线的警务人员赠送全体姐妹制作1500个蛋糕以示支持。有女市民表示,从电视上看到警员休息时席地而睡,深受感动,对警察连日遭示威者滋扰侮辱感到痛心。

  黄大仙区议员陈曼琪称,警方执法是天职,任何人都不能凌驾法律,如果有人要求警察执行上司命令需有自己的判断,等于要求警察当法官,视香港法治为无物。新界市民自发制作心意卡送给警队,附上支持慰问和加油的句子,还有平安枕,望各警员能平安地谨守岗位。民建联大埔支部的区议员及街坊到大埔警署,送赠心意卡及汤包予警方,支持警方执法。

  许镇德说,市民的信件、电邮、礼物及亲身行动,是对警队最好的支持和鼓励,反映市民对警察工作充满信心,警队会继续专业无私的精神,谨守岗位,上下一心服务社会。

2

鲜花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困惑

震惊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4-10-6 03:41
89·64迟早平反,必须为无辜学生们平反。但一定是有选择性的平反。五年、十年······看吧。
回复 小龙鱼 2014-10-6 05:22
往事并不如烟: 89·64迟早平反,必须为无辜学生们平反。但一定是有选择性的平反。五年、十年······看吧。
中共对六四的最终定性是“1989年春夏之交的那一场政治风波”。
有学生啥事儿了?谈什么“为无辜学生平反”?根本就没说学生有罪。
而从现在的香港占中,以及乌克兰,茉莉花等等都可以看出,由美国导演亲手执导的颜色革命的固定套路。学生再无辜,都在这出戏里担任跑龙套的群众角色。
记住:龙套群众演员的名字是不上演职人员表的,永远都不会上的。
回复 炎黄 2014-10-6 05:23
89,64 期间,我在北京,也在天安门广场10天(6。2号离开北京),六四早期是学生的正义呼声和要求,晚期就是动乱。
回复 炎黄 2014-10-6 05:27
往事并不如烟: 89·64迟早平反,必须为无辜学生们平反。但一定是有选择性的平反。五年、十年······看吧。
89,64 期间,我在北京,也在天安门广场10天(6。2号离开北京),六四早期是学生的正义呼声和要求,晚期就是动乱。

六四之后,为什么柴玲,封丛德,吾尔开稀等能顺利离境,因为后面早有准备。
5月下旬,天安门广场就是个乱而已,没人知道领导是谁,政治主张是什么。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4-10-6 06:34
小龙鱼: 中共对六四的最终定性是“1989年春夏之交的那一场政治风波”。
有学生啥事儿了?谈什么“为无辜学生平反”?根本就没说学生有罪。
而从现在的香港占中,以及乌克 ...
依稀记得~李鹏在天门城楼宣布:坚决彻底地镇压反革命暴乱······。江泽民评说64为学潮······。

请问~89·64被屠杀的学生算什么?那些被中共屠杀的学子们该如何定义?你觉得当时的所谓“暴乱”跟美国有多大关系?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4-10-6 06:39
炎黄: 89,64 期间,我在北京,也在天安门广场10天(6。2号离开北京),六四早期是学生的正义呼声和要求,晚期就是动乱。

六四之后,为什么柴玲,封丛德,吾尔开稀等 ...
你在场你看得清,我想问的是——为什么学生复课后又重新罢课,这期间是谁在蛊惑学生们······是谁把无辜学生们推向中共的枪口?
回复 小龙鱼 2014-10-6 07:02
往事并不如烟: 依稀记得~李鹏在天门城楼宣布:坚决彻底地镇压反革命暴乱······。江泽民评说64为学潮······。

请问~89·64被屠杀的学生算什么?那些被中共屠杀的学 ...
盲人摸象。
六四是一头大象。
每个人都搂着一块象肉在瞎揣度。

学潮只是象尾巴。
给象尾巴平反没啥意思。

暴乱是北京市民中的痞子干的。
北京痞子跟美国是没有什么关系。
但是,如果不是躲入美国大使馆的方励之等人的煽动,北京的痞子有那个狗胆在大街上杀解放军烧尸体吗?

想想你说的倒也对,中共政府杀北京痞子,匡扶法治,这是跟美国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一如现今港府恢复法治,力压“占中”,也跟美国、英国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谁跟美国有关系,那就看谁在暴乱后最终去了美国避难(中国民运),或者谁在暴乱前去了美国取经(香港泛民),这样说,你能够接受吗?

看你的评述,知道你的年龄。89六四时,你的年龄没有超过小学毕业,对不?
而我是亲身参加过六四的大学生。
六四后,我曾持有与你同样的想法,直到2008年西藏拉萨骚乱为止。然后,我就认真回顾了苏东波所有颜色革命的始末,对六四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终于想出些门道儿来了。

所以,我希望你不要停止思考,不要让你对六四的思维永远停留在你那个年龄上。你应该知道,你那个年龄不代表你一生智慧的最高峰。

现在香港的“占中”,现成的样本就摆在你的眼前。如果有人声称“占中”与美英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你是想哭呢,还是想笑?

接着再思考,要中共为六四开枪,给学生平反,不就如同现在要全国人大罢免梁振英,给香港学生道歉一样吗?
你觉得你这个农夫在树桩旁,还能等来自己撞断脖子的野兔子吗?
别傻等了,行不?等到田地都荒芜了才惊醒:自己早都干啥了?
回复 胡扯八道 2014-10-6 08:30
这些天,港人反思64是支持镇压的在不断增加,明年港人为64捐款的肯定少很多http://www.discuss.com.hk/search.php?searchid=8171&orderby=dateline&ascdesc=desc&searchsubmit=yes
回复 小龙鱼 2014-10-6 08:54
胡扯八道: 这些天,港人反思64是支持镇压的在不断增加,明年港人为64捐款的肯定少很多http://www.discuss.com.hk/search.php?searchid=8171&orderby=dateline&ascdesc=desc ...
谢谢链接。

看粤语的评论,感觉广东话的幽默,一种淡淡的坦然和潇洒感,一种久违了的熟悉。
十分怀念曾经在香港工作过的6年。那已经是8年多以前的事了。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4-10-6 10:02
是啊,你说得对,我在任何人面前都是小学生。而我要说的是,香港和64不能混淆在一起评论,那是两个年代发生的事······不能相比较,更不可同日而语。
如果你把过去、现在、将来发生的事情打包在一起——我无语。
回复 小龙鱼 2014-10-6 10:56
往事并不如烟: 是啊,你说得对,我在任何人面前都是小学生。而我要说的是,香港和64不能混淆在一起评论,那是两个年代发生的事······不能相比较,更不可同日而语。
如果 ...
喏, 你把人们把占中和64放在一起做比较称为“混淆”,本身就是一种混淆。
你怎么可能要求人们在谈历史事件的时候,谈一不能谈二呢?
更何况,这个“一”和“二”还是那么相似。相互比较,才能看出有何相同之处,与有何不同之处。
这样,看出了相同之处,占中才能避免重蹈64覆辙。
看出了不同之处,占中才能在保证自我生存的情况下,继续有所争取。

现在就是过去的将来,也是将来的过去。我们看历史,就是为了将来看现在时,不留遗憾。
过去、现在和将来,不仅不能阻断,反而更应该时时比较,时时有所设计,这样,我们才会有一个好的将来。不是吗?

你不可以无语,反而应该多看、多想、多说、多练。

我回应你,不是为了封你的嘴,而是为了把我们两颗脑袋里的东西都拿出来,展现给人看。让别人去比较,让别人去找出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然后作出评价。这样,在别人思想获益的同时,你我也会从别人的评价中,获得你我应得的思想获益部分。

所以,往烟兄,你需要多语,跟小鱼一起,做好瀚山的活标本。

给你一束鲜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3-28 11:13 , Processed in 0.10499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