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镜花水月的个人空间 http://www.hanshan.info/?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打开一扇窗

日志

也谈柴静的《穹顶之下》(转帖)

热度 9已有 1344 次阅读2015-3-2 12:26 |个人分类:转贴文章|系统分类:柴静雾霾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也谈柴静的《穹顶之下》
 作者: 芦鹤

看了柴静的《穹顶之下》,觉得片中对于中国雾霾问题的表述没有什么新鲜之处,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在网上找到出处。中国的雾霾大概是2000年以后被关注的,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被更加关注。很多专家、学者、媒体、热心环保公益的团体和个人以及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对中国雾霾问题做了大量的研究和评述,对于雾霾的成因及应对之道的看法也基本上一致的。中国政府对于雾霾是怎样的态度?

在国务院新闻办于2014年1月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谢振华介绍了有关中国治理雾霾天气的情况。下面是新华网在当时的报道:

谢振华说,中国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特别是雾霾的天气几乎是常态化了,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国内外都很关注。雾霾天气主要是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尽合理造成的,其根源还在化石能源,一个是烧煤,一个是燃油,另外发展方式比较粗放,排放了大量的污染物。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已经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就是社会上讲的“大气10条”,已经开始采取严厉的措施治理大气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也确定了奋斗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我们采取35项措施,把任务分解到重点地区、重点单位。我相信,随着“大气10条”的进一步贯彻落实,通过5-10年的时间,按照“大气10条”的要求,大气污染的状况会得到改善。实际上采取这么多措施的最终目的,是解决空气质量改善的问题,第一是减煤,第二是控车,控车实际上是减少石油的消耗,第三是降尘,如果把这几个措施实施到位,空气质量会得到改善。”

谢振华还介绍,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措施,一是节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主要是减少化石燃料的燃烧。二是发展可再生能源,它是零碳的能源,是清洁能源。既要发展经济,还要减少污染的排放。三是增加森林碳汇,植树造林,这也有助于降尘。应该说解决空气污染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在很多政策措施上都是比较一致的,而且解决的问题大体上是同根同源。

根据上述我们可以了解到的信息是:

1 国家承认“雾霾的天气几乎是常态化了,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2 国家认为雾霾天气的成因是“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尽合理造成的”。

3 国家采取了措施:“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已经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就是社会上讲的“大气10条””,“采取35项措施,把任务分解到重点地区、重点单位”。

4 国家认为,“通过5-10年的时间,按照“大气10条”的要求,大气污染的状况会得到改善”。

尽管近10年来政府机关、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和民间人士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了大量有关雾霾问题的消息,尽管我们都知道治理雾霾并非朝夕之事,尽管通过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让全世界了解到工业化的进程不可避免带来空气污染问题,但柴静的《穹顶之下》谈雾霾还是引发重大关注,网络上的一些议论给人的感觉是某些人一觉醒来突然发现雾霾的严重性、某些人是因为这部片子才知道雾霾为何物。片中的“雾霾是什么? 为什么? 怎么办?”表达的不仅是科普,还有天下唯有柴静因其女胎带痼疾而母爱敢于对雾霾问题直言,而政府对雾霾的治理是没有作为的。

 

在中国经济增速减缓之际,在中国政治异常复杂之时,在中国两会马上要召开的前夕,柴静再度走红、雾霾再度成为焦点,是值得分析的。首先无可否认的是,作为前央视著名记者的柴静曾多次在网上走红,其消失公众视线一年后再度出来,特别是以推出视频的方式出来,会引起更多的关注。其次就是自媒体这一草根性的媒介方式,让信息的传播更为迅速和广泛,特别是让本来就让人们一直关注的话题更为有效的传播。名人效应和自媒体,是成就当今柴静现象的原因。

柴静花费100万元,其采访的阵容和被采访对象接纳的程度,绝不逊色于任何一个国家级媒体的记者;虽然中国法律对于公民对公民的访谈没有具体限制,但普通公民采访政府部门还是相当困难,对新闻从业人员还是有规范的。也就是说,有再多的钱,一个不是任何新闻机构记者的公民去采访另一些公民、政府机构和专家学者及拍摄相应的场景,是非常难甚至是绝无可能的;如果再把片子出来后一些媒体在第一时间对柴静的采访和对片子的褒奖联系在一起,很难说《穹顶之下》的制作是柴静个人单纯的行为。

在柴静片子出来之前,中国社会最被关注的话题应该是反腐,这应该没有问题。《穹顶之下》出来后,在自媒体和部分官媒的推波助澜之下,主要话题突变为雾霾。另一值得注意的是,柴静对于国有企业对能源的控制、对于城市化进程也就是工业化进程的质疑。显然,对于中国而言,国有企业对于中国经济的控制以及中国推进城市化的过程,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雾霾和国有企业对于能源的掌控、雾霾和解决就业问题孰轻孰重的权衡,是由对于国家的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决定的。

《穹顶之下》的开篇是柴静和女儿的故事,这就从一个母亲的视角中开始了对于雾霾的描述。在对柴静片子批评的意见中,包括了对这种设计的批评。似乎是从纯粹的个人角度来表达,结果却是造成了逻辑上的硬伤,胎儿的问题与雾霾没什么关系。如果片子的结束是柴静宣布戒烟、拒绝自行驾车,会多少弥补一下开篇的缺陷。

片中也存在其他逻辑不能自洽的问题,比如批评国企对于能源的控制,但空气污染的成因有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市场化的结果。市场化不能解决雾霾问题却还要提出市场化,如果不是出于某种政治目的,是不会出现这方面的逻辑问题。

柴静《穹顶之下》在此时出现,应该是一种博弈。削减对于反腐的关注,增加需要假以时日解决的雾霾的关注,并不正常。



7

鲜花
1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困惑

震惊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回复 老空 2015-3-2 12:52
除了文章中提到的柴静这个片子,是为消减反腐的关注,其他观点我都赞同。

柴静把中国空气污染罪魁祸首的帽子戴在中石油头上,是罔顾事实。而且煤炭无计划开采与使用造成的污染,本身就是过度市场化造成的。

煤炭资源基本上被掏空了,现在资本把眼光放到了中国石油产业,希望重复当年在煤炭行业的成功。柴静的工作做的很到家。
回复 镜花水月 2015-3-2 12:55
老空: 除了文章中提到的柴静这个片子,是为消减反腐的关注,其他观点我都赞同。

柴静把中国空气污染罪魁祸首的帽子戴在中石油头上,是罔顾事实。而且煤炭无计划开采与 ...
还有沿海地区的各种外国加工厂各种私营小企业以及房地产业都是产生雾霾的罪魁祸首。大型国有企业恰恰在环境保护方面比私营企业做的都好。柴静罔顾事实,目的不单纯。
回复 马力 2015-3-2 13:00
雾霾是可以治愈的。许多国家有这样的经验。真正令人担心的是不可治愈的其它污染。
回复 马力 2015-3-2 13:02
老空: 除了文章中提到的柴静这个片子,是为消减反腐的关注,其他观点我都赞同。

柴静把中国空气污染罪魁祸首的帽子戴在中石油头上,是罔顾事实。而且煤炭无计划开采与 ...
显然是瞄上了石油资源,才出了个隔靴搔痒的馊主意。
回复 翰山 2015-3-2 13:02
终于有了关于柴静纪录片的讨论。她的这个纪录片我是看了,在时时准备出一身鸡皮嘎达的提心吊胆中看过了。

第一次看柴静是她关于陈光诚的报道,我就知道此人的东西不能看。

这些比较出名的主持人,我看大概分三类:

第一类,典型的是凤凰卫视的陈晓楠,平实无华,无论是多么有争议的话题,都能平心静气,娓娓道来。看她的节目,就好象在喝很醇的酒,香气逼人。

第二类,鲁豫,曾子墨,功力不够,经常表现得有些傻。既让人生气,也可以原谅。

第三类,芮成钢,柴静,故作深沉,其心可诛。--- 这是我久远就有的看法,芮成钢已经用行动证明了;柴静到美国生子等,也是在不断地证明着,。。。
回复 老空 2015-3-2 13:03
镜花水月: 还有沿海地区的各种外国加工厂各种私营小企业以及房地产业都是产生雾霾的罪魁祸首。大型国有企业恰恰在环境保护方面比私营企业做的都好。柴静罔顾事实,目的不单 ...
说的太对了。国企正因为是国家的,因此它在重视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得不重视社会效益。这点民企和私企,做得远不如国企。这是事实。

柴静目的很明确,她希望两点:一是中国经济全面市场化,一是能源业的私有化。所以,罔顾事实不算回事。
回复 老空 2015-3-2 13:04
马力: 显然是瞄上了石油资源,才出了个隔靴搔痒的馊主意。
太显而易见。这大概是中国自由派们今年的攻坚目标。
回复 镜花水月 2015-3-2 13:17
翰山: 终于有了关于柴静纪录片的讨论。她的这个纪录片我是看了,在时时准备出一身鸡皮嘎达的提心吊胆中看过了。

第一次看柴静是她关于陈光诚的报道,我就知道此人的东 ...
没错,有些媒体人喜欢跟风,缺少媒体人应有的实事求是的操守和道德。也不知他们到底为哪般?
回复 镜花水月 2015-3-2 13:18
老空: 说的太对了。国企正因为是国家的,因此它在重视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得不重视社会效益。这点民企和私企,做得远不如国企。这是事实。

柴静目的很明确,她希望两点 ...
    
回复 cannaa 2015-3-2 13:47
胎儿的问题与雾霾的关系,要从医学上法律上论证难度大着呢,根本不是哗众取宠的范儿。
回复 镜花水月 2015-3-2 13:58
cannaa: 胎儿的问题与雾霾的关系,要从医学上法律上论证难度大着呢,根本不是哗众取宠的范儿。
没错,为了某种目的拿孩子说事儿,将孩子推到公众舆论中,对孩子不公平且很残忍!柴静应该多做些反思。
回复 战斗在温哥华 2015-3-2 22:02
镜花水月: 没错,为了某种目的拿孩子说事儿,将孩子推到公众舆论中,对孩子不公平且很残忍!柴静应该多做些反思。
   就是,柴小姐油蒙心,太不把孩子当孩子了.
回复 镜花水月 2015-3-2 22:15
战斗在温哥华:    就是,柴小姐油蒙心,太不把孩子当孩子了.
战斗兄好!给您拜个晚年!   
回复 战斗在温哥华 2015-3-2 22:22
镜花水月: 战斗兄好!给您拜个晚年!    
   给山月拜年!
回复 老空 2015-3-3 08:54
翰山: 终于有了关于柴静纪录片的讨论。她的这个纪录片我是看了,在时时准备出一身鸡皮嘎达的提心吊胆中看过了。

第一次看柴静是她关于陈光诚的报道,我就知道此人的东 ...
还“终于有了”?周末度假回来,第一帖子就谈了柴静的片子。山月转的这篇是发表在多维的。
回复 霜天红叶 2015-3-3 10:17
老空: 除了文章中提到的柴静这个片子,是为消减反腐的关注,其他观点我都赞同。

柴静把中国空气污染罪魁祸首的帽子戴在中石油头上,是罔顾事实。而且煤炭无计划开采与 ...
  
回复 寒冬开梅 2015-3-10 11:32
同意基本观点,但是新华网已出来辟谣。柴静不吸烟,很少开车。
此文也是刊载于新华网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5-03/02/c_1114492480.htm
回复 镜花水月 2015-3-10 11:41
寒冬开梅: 同意基本观点,但是新华网已出来辟谣。柴静不吸烟,很少开车。
此文也是刊载于新华网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5-03/02/c_1114492480.htm ...
哈,佩服你的执着和天真。看不出来吗,新华网也罢,各门户网也罢,操盘者并不那么单纯。新华网人民网也不是铁板一块,也不都代表党中央习大大的声音。否则不会在热闹过后又全面封杀或进入后台。所谓有人看戏看热闹,有人看戏看戏中戏。不要看别人怎莫说而是要用心去分析,透过迷雾看本质。
回复 寒冬开梅 2015-3-10 12:05
镜花水月: 哈,佩服你的执着和天真。看不出来吗,新华网也罢,各门户网也罢,操盘者并不那么单纯。新华网人民网也不是铁板一块,也不都代表党中央习大大的声音。否则不会在 ...
我是从大千世界的博文中看到的,但现在该条消息在新华网也被删了。留有大千世界的转载, 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45&do=blog&id=4353     
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对政治是很无知的。可悲。谢谢你的解释和指导。不过我总觉得应该实事求是,批判的内容应该不被认为是笑话。如华中医科大学之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4-19 13:49 , Processed in 0.03880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