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寒冬开梅的个人空间 http://www.hanshan.info/?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个环境研究者对柴静雾霾片的看法

热度 9已有 1033 次阅读2015-3-5 15:53 |系统分类:柴静雾霾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昨天一边改我的基金,一边听着柴静的雾霾片。虽然我电脑有两个屏幕,柴静一个屏幕,基金本子一个屏幕,但是没心思看柴静的。6号就要交本子了,心里还是觉得没底,做科研的都明白这每年过年期间的焦虑。时听时看了一个小时之后,禁不住专心看起柴静的片子来,心想:我的基金本子要是讲故事能讲得这么好,那就不用愁了。

决心做科学家之前,做过半年记者。做记者是半路出家且算不得专心,但多少是有些经验。雾霾片出来之后,网上一片叫好,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了我;当然,以科普党一贯的秉性,其中挑硬伤的也不少。其中有几个典型的问题,我觉得不管是普通民众还是有专业知识的科普党,都存在一定误解。抽一个小时写基金的时间,算替人回答一下。

1, 柴静是否具有调查科学问题的能力?

这个问题之所以尖锐,因为有之前崔永元的转基因片铺垫。柴静雾霾片我是全部看(听)完的;永元转基因片,现在看到9分35秒了,看不下去。不管柴静还是崔永元,都有一个调查记者的身份。我之前和人讨论的时候说过,记者是媒体,媒体是信息传播的途径。当一个记者忠实地传播信息的时候,那么他/她就是称职的。

先看崔永元的转基因片(再次对不起,我只看了不到10分钟),抛出的一个问题是,美国民众对转基因的态度如何。崔永元采用的是CCTV惯用的手法—采访几个路人。这能不让人关视频吗?采样偏差都大到天上去了,这种结论有可信性?在美国选举预测民众意愿的方法已经非常成熟了,用下统计学手段会死啊。其它硬伤就不说了,我看不下去。

再说柴静的雾霾片,柴静在雾霾片中多次指出,自己看不懂数据。一个记者看不懂数据很正常,产生数据,解读数据是科学家的事情。柴静作为一个记者的任务是,如实地反应科学家对数据的解读,并替民众咨询对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给柴静打9分。

柴静的调查对象的选择,比崔永元要合理得多,几乎都是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雾霾的主要受益者,受害者,管理者,被管理者,底层干活,高层制定规则的,在雾霾片中都有体现。换个角度说,如果柴静抛出来的问题是:雾霾的形成是汽车造成的,这个在科学界有争议吗?(模仿崔永元的问题)那么,柴静肯定能拿到一个肯定的回答;在科学界,只要在研究的问题的,都是有争议的问题。但是柴静不是崔永元,我看到的雾霾片是在为一个问题找答案,而不是为自己的假设找证据。

2, 孩子肿瘤和雾霾有关系吗?

依然把柴静和崔永元放在一起比较。柴静拍片的缘由有两个,第一,嗓子不舒服;第二,孩子生下来带良性肿瘤。很多人说感觉到柴静在暗示孩子的肿瘤是雾霾引起的。严格来说,柴静在雾霾片里提出的科学假设是:孩子是良性肿瘤可能是雾霾?或者说环境污染。那么,柴静片中有没有找到足够的证据来支持这个假设。我没有看到。肿瘤的诱发源是非常复杂的,足够专门拍2个小时来说这个问题。雾霾片长103分钟,其中绝大部分的篇幅用于讲污染问题,将孩子的部分是从50秒开始到2分45秒结束,总共约2分钟。与其说柴静拍片的动力是给孩子得病找环境原因,不如说,她在努力给孩子留下一个没有污染的未来。

3, 雾霾片里为什么不讲个人因素对雾霾的贡献?

首先,100分钟的纪录片里面放什么内容,这是导演的权利。要求一个作品面面俱到,就是杀死作品。诚然,环境问题本身,任何人都有不可逃脱的责任。我只能从个人体验讲一下,为什么不提个人行为约束。个人行为约束是个道德层面的问题,我们期望每个人都有道德,但事实上每个人倾向于没有道德的个体。这个时候,我们才需要政府和法律。我很难想象,柴静把雾霾片拍成一个自我忏悔的纪录片,会对解决雾霾问题有任何好处。传播范围会和大气防治法第53条的使用频率一样变成零吧。

6

鲜花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困惑

震惊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寂禅 2015-3-5 16:15
其实,国内的人都没有意识到作为媒体人不应该用"煽情"来报道各种社会问题.
回复 老空 2015-3-5 16:19
“我看到的雾霾片是在为一个问题找答案,而不是为自己的假设找证据。”
是找答案,还是预设好了的?
回复 大千世界 2015-3-5 18:39
老空: “我看到的雾霾片是在为一个问题找答案,而不是为自己的假设找证据。”
是找答案,还是预设好了的?
崔永元的转基因片是明显以调查为名,企图来证明自己的想法。这部视频,我看不出来他带着什麽样的假设找证据。请前辈指教。
回复 寒冬开梅 2015-3-5 18:43
我有一个问题,想向各位前辈请教,反垄断是不是=私有化? 手机行业曾出现过三国时代,中移动,联通及铁通。铁通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了。但是这三家公司哪一家是私有的?
回复 城市达人 2015-3-5 22:24
开篇明义地说,我和雾霾。。。。。。因为孩子得了良性肿瘤。从而开始进行探索,并试图给出结论。
回复 cannaa 2015-3-5 22:58
大题小做贪天工
回复 小雨点0514 2015-3-6 01:25
如果单讲雾霾和形成不会这么多人拍她!
回复 大千世界 2015-3-6 09:25
小雨点0514: 如果单讲雾霾和形成不会这么多人拍她!
触犯了一些人的利益,就会有人拍他。中国的水军是很多的。薄熙来当初就有许多人捧他,其实都是水军。
回复 寒冬开梅 2015-3-6 15:32
cannaa: 大题小做贪天工
雾霾问题恐怕不是小事,霜天红叶第一个不会同意你的意见。
回复 小雨点0514 2015-3-6 15:47
cannaa: 大题小做贪天工
这事还小啊???
回复 cannaa 2015-3-6 17:31
寒冬开梅: 雾霾问题恐怕不是小事,霜天红叶第一个不会同意你的意见。
想起戴晴写的“伶俐童玩土”,讽刺李录他们的“【愚公】移山”。
回复 寒冬开梅 2015-3-7 19:47
cannaa: 想起戴晴写的“伶俐童玩土”,讽刺李录他们的“【愚公】移山”。
你应该把这段话,作为霜天红叶的跟帖。
回复 秋天的浪漫 2015-3-9 03:56
当一个记者忠实地传播信息的时候,那么他/她就是称职的。赞这句话!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4-16 06:31 , Processed in 0.04208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