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追求永生的个人空间 http://www.hanshan.info/?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无为而治,何谓无为?

热度 11已有 2519 次阅读2018-1-9 17:51 |系统分类:网站建设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无为而治,本意是不用做什么就得到了最佳程度的井然有序,比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政治清明、治安良好等等。

这个无为,本意是没有人的参与,自然规律、或者人们的自觉行动,就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比如睡觉睡到自然醒,就是这种状态。这种状态,就是吃一百粒安眠药也达不到的;一百个阿姨唱摇篮曲也不行。

所以可知无为而治之宝贵。

为什么需要治理呢?因为自然秩序已经被破坏,所以要人来干预,减少无秩序造成的损害。

比如大禹治水。没有大水之前,自然风光,风调雨顺,大水一来,人人流离失所。若不治理,人或为鱼鳖了。

大禹治水功劳很大,人们可以活命了。但是和以前没有大水比,显然到不了那个程度。

治理国家也是一样,所谓大乱以后大治,不治的话都乱死了,只好治,但是治的再好,哪如不乱。

一个网站也是一样,如果大家都自我约束良好,自己当三好学生、五好公民、劳模(比如小鱼),同时与人为善,笔下从来不出半个脏字,那要版规网规何用?翰山也不至于气的要跟老猪学习,摔耙子不伺候了。如果能保持这样,那就是无为而治了。

因此可以看出,无为而治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结果,而不是一个政策或者一种刻意追求。

但是如果有网友,哪怕只有一位,做不到自我约束,做不到与人为善,无为而治就会无疾而终,必须有为,才能而治。

窃以为,翰山现在不可能无为而治,需要的是一种简明扼要有效的智慧治理。还有一点,不要试图搞什么民主。美国的民主费用太高,台湾的民主纯粹笑话;最基本的一条,民主的前提是民有;否则连笑话的逻辑都没有。

姑妄言之,姑妄听之,哈哈!


8

鲜花

真棒

玩闹
1

同情

看看

困惑

震惊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1-9 17:59
看到paci小妹点名,故而匆匆提笔,就算交差了这个作业。还差一个重大的作业,是欠马力兄的,正在准备腹稿,不敢贸然付诸笔端。
回复 翰山 2018-1-9 18:07
  
回复 华盛顿人 2018-1-9 18:23
无为而治,在现实生活中仅是一个乌托邦而已。凡有人群的地方都有左中右,有人以骂人为乐趣,有人爱给网友扣大帽子。而且都是网友不爱听的帽子,对这种人应该加以劝导。其实劝导就是人在治了。如果连劝导都没有,任其发展,那这个网的前度堪忧。    
回复 新鲜人 2018-1-9 18:33
同意博主意见,这个世界上没有无为而治,只不过有大小的区别而已。无为而治有过,在原始社会及乌托邦。上次水军大量灌水,极端下流,两位版主立刻对三个灌水者各连发三个警告。先把水军停止发帖权,再一一屏蔽。这就是有效治理的典型表现。
回复 大千世界 2018-1-9 19:33
同意博主的意见,这个世界上不存在无为而治,就是所谓的民不报,官不理,也是一种治理方式。不过治理方式可以不同,我主张的是有效治理。就是一切依从网规。六亲不认,照章执行。有那么几次,网友就多数会严格按照网规来上网。管理者也不必这么幸苦了。
回复 马力 2018-1-9 20:46
“无为而治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结果,而不是一个政策或者一种刻意追求。“
高见。希望永生常来汉山指导。
回复 山月歌 2018-1-9 21:25
  
回复 2018-1-9 22:41
博文中黑体字那部分,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应该是这个意思:所谓无为而治,是有前提,有条件的。
如果没理解错,我赞同永生博。
回复 paci 2018-1-10 08:34
兄长就是兄长,出手成章,无为而治像社会主义高级阶段,是有条件的。

然而,有为而治也需要很多条件,公平合理的规则,管理者的综合能力,网友配合,目前来看,山规细密而繁复,山主即没时间性格也柔和,许是要有为无为相结合。
回复 admin 2018-1-10 23:20
: 博文中黑体字那部分,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应该是这个意思:所谓无为而治,是有前提,有条件的。
如果没理解错,我赞同永生博。 ...
忘记了,黑体子是admin加的,为了好读,
回复 paci 2018-1-11 03:58
经过以后,对永生兄的文章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你看到了前面。
回复 江枫 2018-1-11 12:35
仅就永生兄最后部分试着理解,在我国,宪法作为“母法”,是其他法律的上位法。,所有法律都要服从于宪法。那么问题来了,汉山的宪法是什么? 弄清这个问题能否有助于减少不必要的争论?
回复 paci 2018-1-11 13:13
江枫: 仅就永生兄最后部分试着理解,在我国,宪法作为“母法”,是其他法律的上位法。,所有法律都要服从于宪法。那么问题来了,汉山的宪法是什么? 弄清这个问题能否有 ...
汉山宪法是翰山。。。经过以后的进一步理解
回复 江枫 2018-1-11 13:38
paci: 汉山宪法是翰山。。。经过以后的进一步理解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1-11 14:55
翰山:   
谢谢翰山花。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1-11 14:56
华盛顿人: 无为而治,在现实生活中仅是一个乌托邦而已。凡有人群的地方都有左中右,有人以骂人为乐趣,有人爱给网友扣大帽子。而且都是网友不爱听的帽子,对这种人应该加以 ...
没错,无为而治是一个理想。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1-11 14:57
新鲜人: 同意博主意见,这个世界上没有无为而治,只不过有大小的区别而已。无为而治有过,在原始社会及乌托邦。上次水军大量灌水,极端下流,两位版主立刻对三个灌水者各 ...
如果理想之中的东西也算存在的话,也可以说存在。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1-11 14:59
大千世界: 同意博主的意见,这个世界上不存在无为而治,就是所谓的民不报,官不理,也是一种治理方式。不过治理方式可以不同,我主张的是有效治理。就是一切依从网规。六亲 ...
只有不需要作为就可以治的时候,才有可能无为。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1-11 14:59
马力: “无为而治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结果,而不是一个政策或者一种刻意追求。“
高见。希望永生常来汉山指导。
谢谢马兄。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1-11 15:00
山月歌:   
新年好!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10-15 20:59 , Processed in 0.04943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